“地球中微子与深部探测”学术研讨会在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867

55日,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专项“高精度反应堆中微子与天体中微子物理研究”课题四“地球中微子研究”项目的学术专题研讨会“地球中微子与深部探测”会议在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和东华理工大学等8家单位的20余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大科学装置专项项目负责人曹俊研究员主持研讨会,与会人员分别从中微子探测、华南地质与深部特征、地球中微子通量计算与表征、地热与岩石圈结构等方面开展学术汇报与交流,并讨论了下一步科研工作计划。重点实验室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就相关感兴趣的科研问题开展了学术交流。

  “高精度反应堆中微子与天体中微子物理研究”项目依托国家重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Jiangmen Underground Neutrino ObservatoryJUNO),该大科学装置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项目总投资22亿元,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建设,运行周期在20以上,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的中微子实验站。地球中微子是该科学装置的重要前沿研究方向之一,是粒子物理与地球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本项目的实施为华南地质学与深部地质过程提供新的认识,并有望为矿床尤其是放射性矿床勘探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万建军/王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