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地球科学学院党委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传承核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232

112日,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抚州校区地质博物馆、校史馆、铀矿陈列室和相山721矿开展传承核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抚州校区地质博物馆以地质教育为主题,16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和近5000件展示标本。生命演化厅通过巨幅自然与生命演化螺旋示意图,清晰地揭示从古生代、中生代到新生代地球生命的演化过程,这也是地质学的魅力所在;江西省矿产资源厅充分展示了江西丰富的矿产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现状,一件件馆藏的实物标本,一幅幅详实的图片,是一辈辈地质人努力奋斗的结晶和心血;标本展示厅是地球科学和美学的双重载体,展示的形态各异、精美绝伦的矿石、玉石、矿物标本,是一代代东华理工人将它们从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手中获取的瑰宝。参观地质博物馆让大家既学到了地学知识,又加强了对江西省特色资源的了解。

校史馆是我校历史发展、文脉传承、精神文化体系和校园文化的教育基地,从我校历史沿革图至历任校首,从建校初期的艰苦条件到不断完善的办学条件,从一所单一性地学类院校发展为多学科性大学,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大家随着讲解员全方位见证了学校建校63年来一代代师生为学校改革发展而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点滴历程。对学校深厚文化底蕴的认同,对东华理工浓厚的热爱和自豪之情,这是我们爱校荣校的初心来源,也是牢记服务国防军工服务使命,顽强拼搏、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后,大家来到东华理工大学放射性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铀矿陈列室进行参观。学校自建立以来,始终牢记服务国防军工的历史使命,坚持“为核成立、因核成名、以核成势”的发展思路,“核”是我们的一大优势,而铀是核工业最基本的原料,因此对铀矿知识的学习是我们每个东华理工人的一门必修课。通过对铀矿陈列室的参观,加深了各位老师对铀矿形成、识别、勘探、采冶、应用等各方面的了解。

   参观完抚州校区,下午乘车前往相山721铀矿田参观,受到了核工业261大队乐安基地党支部冷建华书记的热情接待。相山721矿坐落于江西乐安县古城,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岩型铀矿,有中国铀都之美誉。在相山核地质科技文化园,大家依次参观了矿区地质成果馆、千米钻、功勋碑和地质实物馆等,陈列馆内一件件真实的老物件、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无不在述说着核工业人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通过现场观看实物和听取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对核地质工作者以苦为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核地质行业优良传统与文化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热爱核地质和国防科工事业、献身核地质经济发展的信念和使命。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紧紧围绕“传承核工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内容生动、意义深刻。大家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中,以继往开来、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

(文/黄卉、张雪芬  /黄卉、成曦晖、张雪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