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苏学斌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554


11月20日下午,应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核集团铀矿采冶首席专家苏学斌先生在四教阶十九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硬核时代天然铀科技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周义朋教授主持,副校长汤彬、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潘家永、地球科学学院夏菲教授及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苏学斌总工首先从对天然铀发展所处时代的认识谈起,阐述了天然铀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和国家重大需求,保障其供应绝对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当前和未来中长期天然铀的供需形势。随后就我国铀资源分布、铀资源开发现状、我国铀矿采冶技术发展历程、当前技术现状、面临的技术难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对我国铀资源开发2021-2035规划总体目标做了介绍。

报告内容丰富,讲述生动,互动环节交流讨论热烈,苏总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投身国家需求和科技创新事业。最后,副校长汤彬对苏学斌总工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待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铀资源开发做出积极贡献。(图/万建军 文/钟福军)

专家介绍: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核集团铀矿开采领域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中核集团科技委委员、矿山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核学会铀矿冶分会管理和《铀矿冶》杂志编委。致力于砂岩铀资源地浸采冶一体化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30余年,主持研发了多层铀矿协同高效开采、疏干铀矿地浸采铀环境再造、复杂矿性砂岩铀矿高效浸出、零散矿体分布式集约化开发等技术、方法与装备,形成了完全自主可控的复杂砂岩铀资源开发技术体系,建成了我国首座千吨级绿色铀矿山示范工程。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著作4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核集团“钱三强”科技奖、中核集团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