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625

11月20日,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广兰校区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彭苏萍院士、副主任汪集旸、侯增谦院士等14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彭苏萍主持。

校长、实验室主任孙占学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进行工作汇报。他从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科技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硬件条件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2020年的工作进展,并对今后的实验室工作设想进行了汇报。他表示,一年来,在各级部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严格按照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开展工作,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实验室自主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人才队伍得到了显著的优化,科研水平显著提升,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年度任务。

通过听取实验室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们认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的第二个年头,省政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学校等给予的支持到位及时,实验室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彰显了强劲的研发实力,在基础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齐头并进,成效显著。实验室的骨干科研人员和科研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检测和江西省抗洪抢险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彰显了重点实验室“排头兵”的作用。同时他们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实验室的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实验室进一步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发展、提升学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刘金彪 文/秦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