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中国东部油区勘探开发现状与技术对策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16-10-24浏览次数:501

报告题目:中国东部油区勘探开发现状与技术对策

报告人:张守鹏

报告时间:20161027 0900

地点:国防科技楼111109学术交流活动室

  

  主讲人介绍:

  张守鹏,男,汉族,19630913日出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石化学术技术带头人,胜利油田科技英才金奖获得者。华东地质学院岩石矿物学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86),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工学硕士/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0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博士后(2006)。现任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目前受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兼职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天津三英精密仪器研发中心兼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客座教授;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油气实验学组副组长;中国石油勘探标准化委员会实验分标委副主任。

具有30年以上从事石油地质勘探综合研究和实验技术工作的经历,主要业务范围涉及到地层、沉积、储层、盖层、构造、成藏和油层增产改造等多个学科。主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科研项目40余项。具有扎实的岩石矿物学鉴定技能和油气勘探理论基础。在科研成果应用中独创性地将岩矿知识与钻井油层保护、完井试油及增产改造相结合,创新建立了“油层伤害的岩石学诊断技术” [石油学报200010]和“油层分步溶离改造”方法[国家发明专利201110389148.5],在胜利油田获得重大技术突破,在国际SPE会议上被确认为世界领先水平。获国土资源部、中石化等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以第一作者在 “地球科学”、“地学前缘”、“沉积学报”、“石油学报”、“地层学杂志”、“石油勘探与开发”等国家重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共同发表论文160余篇,在同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