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校庆】“中国东部油区勘探开发现状与技术对策”学术报告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501

    应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邀请,我校86届岩石矿物学专业校友、中石化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守鹏博士来校讲学,于1027日上午在南昌校区国防科技楼111109学术交流活动室进行了题为“中国东部油区勘探开发现状与技术对策”的学术报告会,核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地科学院等部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报告。



张守鹏博士具有30年以上从事石油地质勘探综合研究和实验技术工作的经历,主要业务范围涉及到地层、沉积、储层、盖层、构造、成藏和油层增产改造等多个学科。主持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科研项目40余项。具有扎实的岩石矿物学鉴定技能和油气勘探理论基础。在科研成果应用中独创性地将岩矿知识与钻井油层保护、完井试油及增产改造相结合,创新建立了“油层伤害的岩石学诊断技术” [石油学报200010]和“油层分步溶离改造”方法[国家发明专利201110389148.5],在胜利油田获得重大技术突破,在国际SPE会议上被确认为世界领先水平。

    张守鹏博士首先详细地介绍了油气领域“十三五”期间国家东部战略主攻方向,包括“陆相古近系低渗透领域的全面动用”、“东部前第三系海相地层的突破”等。然后,张博士针对我国东部油区勘探开发的现状以及相应的技术对策,从国家战略需求到具体生产工艺现状,从基础知识到技术技能开发、创新性思维,用生动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数据和图表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与分析,在座的师生代表受益匪浅,报告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张博士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对油气领域的相关技术和对策有了更多了解,增长了师生的视野,在科研和工作上都对师生有较大的帮助。(文/秦欢欢/秦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