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先广教授级高工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766

12日下午,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生院邀请,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江西省地质学会秘书长王先广教授级高工到重点实验室讲学、座谈。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测控技术学院、地质调查院等部门5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潘家永教授主持。

王先广主任以“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与找矿重大突破”为题,从省地勘基金的运行管理、找矿突破、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实施成效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来江西省地勘基金在钨、稀土、铜、金、铀、锰、锡、陶瓷土、地热水、石墨、硅灰石、紫砂陶土、微-纳米级石英、玄武岩纤维等金属与非金属矿种的资金投入、找矿成效和理论创新。同时,也介绍了江西省地勘基金项目在找矿勘查过程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王先广主任与在场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潘家永教授向王主任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研究队伍、科研平台、服务地方经济能力等。王主任热情的解答了在场教师提出的各类问题,并为我校申报省地勘基金项目的方向、途径和方式做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座谈,让我校相关教师深入了解到江西省近些年的地质找矿成果和今后的找矿方向,拓宽了教师的科研工作思路和领域,为我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专家介绍:王先广,教授级高工,现任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江西省地质学会秘书长。长期从事野外矿产勘查工作。建立了黑色碎屑岩+碳酸盐岩+构造+岩浆岩朱溪式成矿模式;探获江西省新余市硅灰石资源量达6955万吨;新发现铁、铜、钨、稀土、硅灰石、钒、黑滑石和高岭土等中-超大型矿床36处、可开发利用地热水20余处;建立九瑞地区上铜下钨勘查模式;新发现泥盆、石炭和侏罗系大型紫砂赋矿层位;建立石城县通天寨地热水+旅游开发示范基地,探获全南县南迳地热水资源量5264.98立方米/天和修水县白岭地热水温达83℃。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论文2篇)。荣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等奖项。荣获自然资源部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2019年荣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图/钟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