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实验室现有对外合作交流能力

(一)对外交流和合作

实验室是国内外核资源与环境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是重要的教学科研场所,引领了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技发展方向。实验室广泛吸收国外学者来本实验室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鼓励本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国进修和学习,建立了科研人员“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模式。

建设期间,实验室在主管部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支持下,从国外引进Konstantin Chingin博士、Eric Handberg博士和Christophe Bonnetti博士。国内方面则通过江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井冈山学者”和“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并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科院贵阳地化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南昌航空大学、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等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广泛全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各研究方向的持续发展,而且促进了实验室乃至江西省的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

此外,实验室积极开展与国内外核资源与环境领域内专家的科研合作,在2012-2016年期间主办、承办了5次国际性学术会议或双边会议,主办、承办了4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实验室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和开展科研合作,其中客座科学家来室工作共计40余人次;积极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之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多次承办国际原子能机构培训班。建立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对外合作交流基金,支持他们外出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实验室主要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都有研究人员获邀作国际、国内学术报告,大会主席或分主席,5年内共作学术报告200余次,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40余次。建立和扩大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吸收了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参与实验室的合作研究,与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了双方科研人员进行互访交流。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与俄罗斯、捷克、美国、英国、瑞士、加拿大、奥地利、智利等国家建立了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拓展与其它国外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了多个领域和方向的项目合作研究。在地球化学、深部铀资源成矿作用及勘查技术等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法国洛林大学Michel Cuney教授、Julien Mercadier 博士和Christophe Bonnetti 博士等20多名专家学者陆续来实验室从事合作研究工作;俄罗斯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克莱洛娃·柳芭菲·尼古拉耶沃娜教授和依格娜特金娜·弗拉季斯拉娃·阿娜党莲弗娜博士就铀矿物浮选来实验室从事学术交流;同时,实验室与俄罗斯镭研究院在高放废物处置等方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选派出20多人次前往合作单位进行现场考查和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资助下,自2014年开始实验室每年派遣1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赴捷克世界核大学铀生产学校(捷克DIAMO公司总部)执行“铀矿勘查技术与环境修复”的技术培训,此项工作已成为实验室对外合作的典范,双方在核资源勘查、环境修复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开发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不但提升了铀矿地质、矿冶和环境修复等专业技术水平,了解了国外在铀矿环境修复领域的先进经验,还促进了相关学科、科研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

同时,依托实验室建立了铀资源勘查与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由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核工业地质局、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新疆中核天山铀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该中心的建立,充分发挥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优势,有效地协同了实验室资源平台,联合国内创新力量并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汇集了一批尖端人才,已初步形成以任务为牵引的人员聘用机制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

 (二)开放基金资助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了更好地吸引、稳定人才,扩大开放交流,提高实验室的整体科研水平,实验室每年投入约100万元的经费作为开放基金,主要资助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研究课题,申请者包括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工作者。每年开放基金获得者的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实验室本年度的流动人员。5年内累计投入基金经费684万元(见附件10)。除开放基金外,实验室利用设备优势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自带课题来实验室,以实验室资助仪器使用费的方式,吸引国内同领域的优秀学者和研究生来实验室开展合作交流,建立科研材料共享平台,以此为契机,与国际同行实现国际大合作,推动重要原始创新成果研发,促进学术思想和研究项目的交流。

 (三)加入大型仪器设备网

在江西省科技厅的协助下,实验室加入了江西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资源平台,在国内范围内为江西省铀资源学、地球环境、生物化学、材料学及其它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开放仪器设备,扩大了仪器开放的途径和窗口。同时实验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面向社会开放的意见》,重大仪器设备将纳入“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对社会全面开放,资源共享。

 (四)与相关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伙伴关系

1.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大学,重点研究领域为岩石圈物质组成、结构、时空演化、层圈相互作用及其对矿产资源形成和分布规律的制约。该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侧重于所有固体矿产资源的成矿规律方面,而本实验室侧重于铀矿成矿理论与成矿预测方面。不同种类的固体矿产的成矿规律有所不同,但其地质背景尤其是研究方法可以互相借鉴,因此,本实验室与该实验室研究领域有较为密切的相关性,同时又具有互补性。本实验室与该实验室建立的伙伴合作关系,对提升本实验室能力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 生物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

生物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依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管部门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该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为浸矿微生物与环境生态修复、生物湿法冶金、先进选矿、二次资源高效利用、现代工艺矿物学。该实验室与本实验室在铀矿采冶方法与技术研究方向上有长期合作,能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本实验室聘请了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建立了伙伴合作关系,促进了本实验室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