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兴春、罗泰义、叶霖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675

12月17日—18日,应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张兴春罗泰义叶霖三位研究员在国防科技楼十二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LA-ICPMS在矿床地球化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川滇黔矿集区锗富集特征及矿床成因为例”、“热液白云岩对大规模流体运动的指示:以澜沧裂谷为例”和“普朗斑岩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对勘探的一些思考”的学术报告。来自地球科学学院和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40余名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报告由潘家永教授和冷成彪教授主持。

叶霖研究员详细讲述了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LA-ICPMS)对会泽、茅坪等典型矿床中的闪锌矿和方铅矿原位微区分析,探讨了Ge在这些硫化物中的赋存状态及替代机制,并通过闪锌矿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和比值的分析,探讨了川滇黔Pb-Zn矿床的成因与找矿勘查方向

罗泰义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系统介绍了“热液白云岩”的术语沿革、典型标志特征及其研究意义,随后以澜沧裂谷热液白云岩为典型实例,介绍了他们团队野外填图以及元素地球化学的分析结果。通过精细研究,建立了澜沧裂谷热液白云岩的成因及其找矿模型。

张兴春研究员以普朗超大型斑岩铜-金矿床典型实例,详细介绍了该矿床的勘查与发现过程、以及该矿床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同时,结合他多年的找矿经历,跟大家分享了他关于斑岩矿床勘探的一些思考。

    报告结束后,三位研究员与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文图:冷成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