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唐铭研究员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328


2021426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唐铭研究员于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大陆的内生氧化”的学术讲座。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等部门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另外,腾讯会议室约有200名校内外师生同步参与,讲座由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

唐铭研究员以美国亚利桑那州大陆弧石榴石辉石岩出发,提出增厚的地壳高压环境下,深部岩浆房石榴子石的结晶,消耗了早期岩浆中大量Fe2+,使得分异岩浆中Fe3+含量和氧逸度升高,实现大陆的内生氧化,氧化指标可通过磷灰石的S含量进行表征。该理论在藏南30~20 Ma的陆-陆碰撞造山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

此外,唐铭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心得,提出科研的广泛涉猎、由点及面,是最终解决大的科学问题的途径之一。讲座结束后,唐铭研究员热情地解答了在场和网络上师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此次讲座,扩宽了师生的科研视野和工作思路,为我校的科研工作和参与重大科学专项提供了借鉴。

访问期间,唐铭研究员在电子探针实验室进行了3天的测试分析,并参观了(LA-) MC-ICP-MS等科研仪器,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据质量和发展速度,增进了实验室的对外交流。

 专家介绍:唐铭,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博雅青年学者)。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球化学专业;201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球化学专业;2016-2019年在美国莱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底回国入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唐铭研究员的研究兴趣包括大陆的化学演化,岩浆分异过程,早期地球板块构造和造山作用对地表营养元素循环的影响等。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Geology》、《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和《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国际顶级地学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ence》正刊2篇;获第二届(2019年度)高山青年科学奖。(图/文 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