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北大学地球科学系黄永胜博士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45


2021428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地球科学系黄永胜博士于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俯冲带地幔楔流体连通性及电导率的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同时利用腾讯会议室同步对校内外师生进行直播。讲座由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

俯冲带流体循环对弧火山的形成、全球物质循环和地震的发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含流体岩石中,电导率很大程度上受控于流体连通性,二面角是表征颗粒尺度流体连通性的重要参数。黄永胜博士通过对多组分流体在地幔岩石中的连通性的系统研究,提出了全新的俯冲带流体弧前循环模型,增进了人们对俯冲带流体循环的理解。同时,通过原位电导率测量和同步辐射显微X-射线断面扫描(CT)技术,估算了俯冲带地幔楔中流体的体积分数和孔隙结构,揭示了地幔楔高电导率异常的成因。在报告中,黄永胜博士还对相关高温高压仪器设备的原理及关键技术要点进行了分享。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俯冲带岩浆形成机制、不同挥发分在二面角的控制作用、扩散及变形等作用在地幔岩石渗透率影响等问题同黄永胜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黄永胜博士详细解答了相关问题。该报告对理解弧岩浆作用的形成机理、弧环境相关矿床的成矿过程等问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图/周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