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拓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杨毓波总经理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223


响应校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号召,深入推进实验室党史学习教育,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58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广州拓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杨毓波总经理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8日中午,杨毓波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分享了他们团队样品加工、原位分析方法开发、仪器设备维护、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8日晚上,杨毓波在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从宏观到微观-以原位分析为核心的多位一体的技术体系”的学术报告。来自国重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调查院等部门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报告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杨毓波结合目前地球科学研究的热点,以“矿物-元素-同位素”的微区分析技术为主线,向在场的师生系统介绍了μ-XRFLA-ICP-MSTIMAFIB-SEM & TOF-SIMS等原位分析设备的工作原理、配件组成、分析特点和分析优势,结合丰富的研究案例,展示了这些原位分析技术的广泛应用前景。最后,他指出,当前多种微区原位分析设备的联用技术将大大提高实验分析效率,将可能获得更为新颖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原位分析技术在矿物鉴定、流体包裹体、矿石组分、铀矿石地浸等研究中的应用方法和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本次报告对我校从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古生物学、纳米科学等方向的师生产生了重要启示。(图/文 钟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