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党总支开展“从党章中学习党史,从党史中认识党章”集体学习教育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202254日下午,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党员线上学习教育。本次学习教育由党总支委员张兴磊同志主讲“从党章中学习党史,从党史中认识党章”,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总支负责人张红军主持。

3月份,张兴磊同志参加了省委党校高校处级干部培训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当天的集体学习,张兴磊同志结合在省委党校的学习认识和感悟,从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

一是党章发展历史是一部浓缩的党史。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开启了党章建设的良好开端;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对组织和纪律做出要求;党的八大党章初步探索执政党的建设;党的十三大党章提出迎接改革开放新考验;党的十九大党章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二是从党章建设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在党的历史中,党章发生了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是让党章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刚性约束。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首要的政治纪律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讲座后,张红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先进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保障,加强党员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是基层党建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国重实验室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史,捍卫“两个确立”、坚持“两个维护”,要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履职尽责,坚决扛起推动学校“国内一流,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的重任。(文/邱再明)

审核:张红军  编辑:秦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