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秦克章研究员应邀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04-09浏览次数:10


        2023330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秦克章研究员于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喜马拉雅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锂矿的发现与区域远景”的学术报告。报告为“核地学论坛”第十八讲,由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来自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秦克章研究员从问题的由来与选区、琼嘉岗锂矿的发现与基本特点、喜马拉雅区域线索与远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的发现过程与区域远景情况。报告内容丰富、讲述生动,报告中穿插了大量野外的真实故事与科研上的心得体会,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互动环节交流讨论热烈,与会人员就江西省锂矿找矿、稀有金属成矿的分带差异机理、伟晶岩与花岗岩之间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秦克章研究员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该报告用生动的案例勉励了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地质事业、在科研中奋勇创新、在生产中脚踏实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吉鸿杰 文/张夏楠)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周义朋


秦克章研究员简介:1964年生,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97年获北海道大学理学博士。实地考察中外矿床600余处,在斑岩铜--金成矿系统、造山带铜镍矿床、伟晶岩稀有金属成矿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见解。围绕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问题组织攻关,发现新疆卡拉塔格铜金矿床,图拉尔根、喀拉通克铜镍钴矿、黑龙江铜山铜矿隐伏矿定位预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参加我国最大铜矿、最大钼矿勘探报告的编写。近期发现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锂矿,由此揭开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带锂矿找矿的序幕。发表SCI论文2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130篇,专著5部。论文被CNKISCI引用均逾9000次。担任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SEG区域副主席(Asia)American Mineralogist副主编。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部省级科技奖9项、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培养毕业了30多名博士,其中6位成为博导,1位担任局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