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田恒次副研究员等应邀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10


2023626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田恒次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许英奎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贺茂勇研究员于12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研究进展”、“陨石撞击过程中的LiKZn同位素分馏”和“高精度硼同位素测定及其核材料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为“核地学论坛”第二十至二十二讲,由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田世洪研究员主持,来自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科学学院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田恒次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近几年嫦娥五号样品在月球火山岩形成时代和形成机制以及月球晚期火山喷发规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许英奎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K同位素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随后讨论了陨石撞击过程中的LiKZn同位素的分馏行为,并最后指出Li同位素的分馏对星子增生过程的重要指示。

何茂勇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硼同位素测试技术在不同仪器条件(静态双接收TIMSMC-ICP-MS)下取得的重大突破。

每一场报告结束后,报告人都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例如田恒次副研究员简单讲述了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开展月球样品研究过程中的统筹规划,许英奎副研究员回答了具有轻Li同位素组成的物质在星子碰撞增生过程中的去向等问题,以及何茂勇研究员指出硼同位素在NeptuneNu系列产品下具有不同的记忆效应等。(图/文 许伟)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周义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