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举办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


917日至23日,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为社会公众送上丰富多彩的科普大餐。922日,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南昌市新庐小学举办了以“化石的密码”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座、趣味问答、古生物标本观摩等形式,带领小学生们领略了波澜壮阔的生命演化历史。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十余名博士教师,新庐小学党政领导班子及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科普知识讲座环节,张雪芬博士为小朋友们生动形象地科普了什么是化石、化石的分类、化石的形成过程等内容,最后特别强调了古生物化石研究对地球演化、生命进化和生态环境的科学意义,鼓励小朋友们关爱地球,爱护地球,立志献身科学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趣味问答环节,彭杨博士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在场小朋友们提出生物化石的有关问题,并对答案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踊跃、争前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并获得了古生物化学标本、矿物晶体和恐龙模型等奖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古生物标本观摩环节,小朋友们化身为“好奇宝宝”,近距离观察了恐龙蛋、恐龙骨架、三叶虫、鱼类、青蛙等数十种古生物化石,他们积极互动并提出一系列疑问,“老师,这是什么化石?”、“它形成于什么时代,距离我们有多久?”、“老师,这只恐龙是生活在陆地上的吗?”现场老师耐心、细致地给小朋友们解答各种疑问,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并饶有兴趣地用笔和本子记录着各种古生物化石的特征已经老师们讲解的知识点。

在活动现场,一位小朋友表示:“我一直对古生物化石很感兴趣,今天见到了真实的化石标本,非常开心。今天的活动让我对化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希望以后我也可以从事化石的科学研究。”新庐小学的一位老师表示:“这次活动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让他们学习到了更多的化石知识,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种科普活动,丰富小朋友的课堂。”

据悉,我校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具有地学特色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长期致力于通过地学科普教育活动,将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传递给广大的青少年,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积极培育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爱好,助力于培养更多的科学爱好者和未来的科学家。(图文/钟福军)

编辑:秦欢欢 复审:潘家永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