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面向本科生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22


1018日,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面向东华理工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展以“铀矿采冶技术解密”为主体的科普教育活动,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兼东华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周义朋教授、邬斌副教授、彭女佳博士等50余人参加了这次科普活动。

在国防科技楼十二楼科普展厅,周义朋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在铀成矿理论、铀矿深部探测技术、铀矿采选冶技术、核废物地质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重点讲解了我国南方微生物堆积采铀技术和北方CO2+O2地浸采铀技术的发展历程、开采原理、关键技术、采冶工艺流程与典型应用实例现场就我国铀资源的类型和采冶技术选择进行了探讨

在国防科技楼一楼和二楼大学科研仪器实验室,邬斌副教授、龚清博士、李正辉博士、万建军博士、黄卉博士、王微博士、林少泽博士和陈益平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MC-ICP-MSLA-ICP-MS、电子探针、扫描电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稳定同位素质谱仪、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科研设备的发展历史、工作原理、分析功能、样品制备、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以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这些仪器在铀的赋存状态、铀矿物元素成分分析、铀矿山污染示踪、铀矿采选冶等方面的应用。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到大型科研仪器操作台尝试操作仪器进一步查明砂岩型铀矿石中铀矿物的内部结构和元素成分组成。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在场老师就这些科研仪器设备的技术开发、标准物质研发、在铀矿采冶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激烈探讨,老师们也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所有疑问。

通过参加本次科普活动,同学们均表示不仅了解了先进的铀矿采选冶先进技术,以及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在铀矿勘查与开采方面的广泛应用,还学习了这些仪器的使用技能,对铀矿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单位,不仅肩负着我国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技攻关任务,还积极面向青少年开展“核资源与环境”系列科普活动,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发挥着重要作用。(图/彭女佳 万建军,文/钟福军)

编辑:秦欢欢 复审:周义朋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