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熊伊曲副教授应邀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20231114日,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南大学熊伊曲副教授于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湘赣边界稀有金属成矿与找矿勘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来自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调查研究院等部门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熊伊曲首先以稀有金属的重要性和战略性入题,向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关键金属的工业需求、找矿勘查成果与科研进展,然后以湘赣边界幕阜山复式岩体的仁里—传梓源、断峰山、白沙窝等Li-Be-Nb-Ta矿床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团队在这些矿床的成矿特征、成矿年代学、成矿机制、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对伟晶岩型稀有金属矿化的分带性、热力学模拟、成矿物理化学条件等方面的新认识,最后介绍了在新理论指导下幕阜山地区找矿勘查的新成果以及建立的绿色高效勘查体系。

报告结束后,熊伊曲就伟晶岩型稀有金属成矿、江西省稀有金属找矿、同位素年代学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激烈讨论和互动,并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图/文 钟福军)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