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地质学会和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科普活动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4


20231115日,江西省地质学会地质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与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东华理工大学广兰校区国防科技楼共同组织了以“核资源与现代分析测试技术”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刘峙嵘、东华理工大学分析测试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周义朋出席活动。东华理工大学2022级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实验室成曦晖、吉鸿杰、万卫、龚清、林少泽、段建兵、王微、徐洋、余驰达等老师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上午九点,科普活动在国防科技楼门口正式开始,周义朋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次科普活动的目的、科普内容、参观路线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同学们分成二个大组,分别前往科普展厅与八个大型仪器实验室进行科普活动。

在国防科技楼十二楼科普展厅,吉鸿杰博士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我国核资源的组成、战略意义及其与国防安全的紧密联系,重点讲解了世界铀矿床类型、铀矿找矿勘查技术、铀矿采选冶技术、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技术等方面的国内外前沿知识,当讲解到我国第一块铀矿石—“开业之石”背后感人故事时,在场师生深深地被老一辈科学家的核工业精神所感染。

在国防科技楼一楼和二楼大型科研仪器实验室,国重实验室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国重实验室现有的LA-ICP-MSMC-ICP-MS、电子探针、扫描电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稳定同位素质谱仪、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科研设备的研发历程、工作原理、分析功能、分析特点、样品准备、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同时,以视频、图片或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大家展示了大型科研仪器在核资源领域的广泛应用。个别同学还饶有兴趣地到仪器操作台上尝试进一步观察花岗岩型铀矿石中铀矿物的微区结构、矿物包裹体以及次生蚀变等微观现象。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就国重实验室大型科研仪器在铀矿物同位素定年、铀矿物微区成分mapping、流体包裹体成分分析、铀同位素分离提取、深部铀矿化信息提取等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在场师生对充分利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解决核资源领域的关键问题产生了共识。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对核资源的重要性及其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对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而且对运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解决核资源领域的科学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均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核工业精神,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做出原创性科研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和学校的栽培。(图/成曦晖,文/钟福军)

编辑:秦欢欢 复审:周义朋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