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须自身硬“ 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探针再获CNAS能力验证“满意”结果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探针2023年参加了由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中心)组织实施的《BGPT W2301金属微束分析能力验证计划》项目。近日,收到的能力验证计划结果表明本次实验室参加的铝合金中钛(Ti)和铝(Al)含量项目以“满意”结果顺利通过。据悉,这是自2007年以来该室电子探针共参加4次“BGPT W2301金属微束分析能力验证计划”,均取得“满意”结果。

CNAS能力验证证书

能力验证”是对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和管理情况进行客观考核评估的一种方法,是一种有效的外部质量保证活动,也是内部质量控制技术的重要补充,能为评价实验室的真实检测能力提供依据,是加强和完善实验室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也是扩大实验室影响力、提高实验室可信度的有效途径。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技术中心)研发保障中心是国内最早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能力验证提供者。

今年6月,电子探针仪器组在接到检测盲样Ti-Al合金样品后,组织学习和研究计划任务要求,在标准样品选择、加速电压确定、检测方案设计、修正方法等各个环节反复论证,并对实验室电子探针仪器的稳定性多次调试,最后按照确定好的条件完成样品检测工作,认真填写相关记录,分析确认最终检测结果后并按照计划提交,最终获得“满意”的结论。

Ti-Al合金样品                           为Ti-Al合金样品喷碳

仪器组成员对钛铝合金样品的检测条件进行分析和讨论


此次能力验证的顺利通过是对本电子探针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充分肯定,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探针室将以此为契机,继续遵循掌握电子探针的检测标准和方法要求,不断提高检测水平和数据质量。接下来,实验室将继续发扬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持续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打造高水平技术团队,为检验检测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文:潘春蓉 郭国林 邬斌 李凯旋 图:潘春蓉 赵娇 段建兵)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