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东华理工大学召开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18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昌校区(线上线下同步)召开。彭苏萍院士、汪集暘院士、侯增谦院士、毛景文院士、欧阳晓平院士、胡瑞忠院士等19名学术委员会成员,武汉大学姚宜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夏庆霖教授以及东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福庆,原校长孙占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建丁、杨波、夏菲,副校长、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彬,学术副校长王庆飞出席会议。


   张福庆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取得的各项成绩和未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位院士和专家的关心帮助与鼎力支持,希望各位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把舵定航。他表示,学校将全力建强建优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服务国家战略矿产资源发展战略,汇聚更多高层次人员,培育更多优质科研项目,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上,汤彬作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概况、年度进展与成果(全国重点实验室申报、科研成果与贡献示例、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与硬件建设、开发交流)和存在问题与对策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2023年的工作进展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建设及2023年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基础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彰显了强劲的研发实力。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定位、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实验室的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实验室进一步聚焦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方向、突出特色发展、提升学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于“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科建设与申博工作起到了重要的“问诊把脉”作用,能够有效促进学校相关学科的长足发展。

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会议。(文/秦欢欢 图/刘宇翔)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