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平安和谐校园生活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春季学期伊始,触目惊心的事故敲响了安全生产管理的警钟。为此,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4317日在校园内举办了消防知识学习和宣讲活动,活动主题“大抓落实共建平安江西 人人参与共享幸福生活”。

此次活动的主持人徐建兵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3月以来全国各地报道的数起重大事故,如311日湖北黄冈蕲春县某工厂连环爆炸,同日山西省中阳县某煤业公司井下煤仓的溃仓事故,安徽某煤矿瓦斯爆燃;313日廊坊三河市燕郊镇某街道爆燃,等等。江西新余春节前的重大火灾和正月南京雨花台重大火灾事故的阴影也尚且笼罩在人们心中。事故频发,给社会带来了深刻的伤痛和反思。参加活动的众位老师对造成事故的主要因素展开了讨论交流,认为概括为:人为因素、设备因素、环境因素、管理因素、技术因素。

随后,徐建兵老师就校园安全问题抛出了“如何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思考。大家集思广益,汇总了如下建议:(1)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尤其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繁多,涉及水、电、各类化学试剂、易燃易爆气体等,需要细致入微的监控管理制度、每日排查制度、更值人员管理制度、领导巡查制度和应急救灾/逃生制度等。(2)拓宽安全教育的渠道。如组织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视频、发放安全知识学习手册、邀请消防人员走进校园、组织消防知识竞赛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进行宣讲。(3)落实个人责任。每个老师都是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学生安全的守护人。

活动最后,高成老师号召大家在校园行车注意车速、打灯等驾驶问题,电动车停放和充电要严格遵守学校制度,在指定位置充电,一旦充满及时断电,等等,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深刻意识到了安全事故的严重性,也进一步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高成,文/魏颖)

编辑:秦欢欢 复审:周义朋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