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刘成林教授应邀莅临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秦欢欢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2024321日下午,应东华理工大学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地学论坛组委会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刘成林教授于国防科技楼12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世界卤水型锂矿床特征、勘查现状及成矿动力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冷成彪教授主持,共30余位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c85095c1886ece713663a0fd846c40b

锂既是战略性新兴矿产资源又是重要的关键金属元素,近年来随着新能源革命和绿色持续发展理念的兴起,全球锂资源需求量以较快速度增长。刘成林教授基于全球视角主要对卤水型锂矿床特征及成矿动力学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对全球卤水型锂矿分布、特征、形成条件以及成矿动力模式进行了系统整理和总结,并认为世界三大高原卤水型锂矿成矿区的形成是洋壳板块俯冲和陆陆碰撞作用的结果,同时分析了不同构造背景形成的卤水锂矿在化学性质和成矿规模等方面的差异。然后重点指出华南卤水锂成矿作用是构造-岩浆-气候-地貌耦合作用的结果。最后对卤水锂矿勘查评价的多种方法及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

刘成林教授的报告生动详明、思路严谨,给了大家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刘成林教授积极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并非常热情地解答了师生的各类问题,最后参观了金属稳定同位素与铀多金属成矿作用实验室。(图/文 徐洋)

编辑:秦欢欢 复审:冷成彪 终审:刘峙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