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核资源与环境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81024日,由科技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发文,批准立项建设。

实验室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炼了“铀成矿理论与勘查方法”、“铀矿采冶方法与技术”、“核废物处置与环境治理”等3个研究方向,对引领我国核工业技术创新、带动江西地方经济发展,加快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安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实验室位于东华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国防科技大楼内,科研用房面积超过8000m2,配备了同位素质谱议、电子探针等一批大型仪器设备,设备总资产超过900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2人,具有博士学位77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实验室现拥有“新世纪千百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熊盛青、吕庆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陈焕文、肖化云)、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人(孙占学、郭福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陈焕文、乐长高)、“赣鄱英才555工程”优秀人才8人等优秀人才。建成了科技创新团队11个,其中孙占学教授所带领的“铀资源勘查与铀矿产品提取技术”团队为国防科工局的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其研发了一套面向复杂难处理铀矿石的微生物堆浸工艺技术,尤其是“人造酸性铀矿堆微生物溶浸技术”显著降低了酸耗,缩短了浸出周期,提高了铀的浸出率,推广应用效果显著,该项成果2015年通过省部级鉴定,被国内同行权威专家认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陈焕文博士所带领的“质谱科学仪器知识创新”团队和“直接质谱方法研究”创新团队分别入选江西省“六个一”工程科学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重点开展各种实际样品直接质谱分析的基础理论研究、新型仪器研制及应用方法开发和推广示范等工作,建成了质谱科学与仪器领域的“基础研究—仪器研制—应用开发—示范推广”全链条创新体系,为铀资源开发、放射性核素测定及核质谱仪器研制奠定夯实的基础;汤彬教授带领的“核能安全与辐射监测技术及仪器”团队获批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上述团队获得了省部级级科技奖励和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这些人才为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核资源与环境领域科学难关的攻克以及丰硕的科研成果的获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验室近5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6亿余元。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2项,累计发表论文900余篇,出版专著26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

实验室2019年被评为江西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和江西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先进单位。

 现任学术委员会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委会职务

职称

专业特长

工作单位

1

钱七虎

1937.10

名誉主任

院士

防护工程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

2

彭苏萍

1957.6

主任委员

院士

地球物理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3

汪集旸

1935.10

副主任委员

院士

水文地质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4

侯増谦

1961.6

副主任委员

院士

矿床学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5

毛景文

1956.12

副主任委员

院士

矿床学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6

欧阳晓平

1961.1

副主任委员

院士

核技术

西北核技术研究所

7

胡瑞忠

1958.12

委员

院士

铀矿地质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8

蒋少涌

1964.12

委员

教授

地球化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9

苏学斌

1968.12

委员

教授级高工

铀矿冶

中国铀业有限公司

10

李子颖

1964.1

委员

研究员

铀矿地质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

11

王驹

1964.12

委员

研究员

核废物地质处置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

12

吕庆田

1964.3

委员

研究员

地球物理勘探

中国地质科学院

13

温建康

1966.9

委员

研究员

矿物加工工程

北京有色冶金研究总院

14

牛玉清

1967.6

委员

研究员

湿法冶金

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

15

林璋

1971.6

委员

教授

环境工程

华南理工大学

16

王祥科

1973.3

委员

教授

放射化学

华北电力大学

17

刘晓东

1963.1

委员

教授

核废物地质处置

九江学院

18

柳和生

1965.7

委员

教授

材料加工工程

东华理工大学

19

孙占学

1962.9

委员

教授

水文地质

东华理工大学

20

汤彬

1964.3

委员

教授

核技术与地球物理

东华理工大学